國銀新南向 金管會拼洽簽MOU

新聞引據:採訪 撰稿編輯:陳林幸虹

1040

台灣國內銀行布局新南向國家,金管會委託金融研訓院整理資料分析,在基礎建設、高淨值及中產階級理財、企業融資、企業轉型或輔導回台上市櫃、金融科技(FinTech)等5大商機中,馬來西亞就有3大項。金管會表示,新南向國家對於外國銀行開放態度不同,站在監理機關的立場,就是積極和當地主管機關洽簽MOU,讓國銀布局新南向能夠更加如虎添翼。

根據金融研訓院分析的報告,新南向國家經濟成長率普遍達5%至7%以上,且因為人口結構年輕,人口紅利可期待,利差空間只有馬來西亞與台灣相近,其餘國家都比台灣要高,金融市場發展潛力大。

至於根據銀行局統計,目前國銀在新南向主要國家中,扣除不能營業的辦事處,就以越南據點最多達46處,其次是柬埔寨共44處,接下來就是菲律賓34處。至於柬埔寨吸引國銀爭相布局,最主要的就是利差,由於可高達5到8個百分點,吸引各銀行設立分行或子行,讓柬埔寨幾乎就要超越越南,成為國銀新南向布局的首選。

金管會表示,新南向國家金融仍在發展,因此利差會比台灣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好,除了利差吸引國銀,台商從西進逐漸南向布局,也讓國銀跟隨著台商腳步前往,至於金管會目前就是積極和新南向國家簽MOU,讓國銀在新南向布局能夠更順利。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:『(原音)我們會希望說,站在主管機關的,能夠幫忙他們的,就是趕快洽簽 MOU,因為銀行做跨國監理,必須和當地主管機關做監理上的合作,所以我們這邊原則上就是盡量在這些國家洽簽MOU。』

金管會也表示,新南向國家對於外國銀行開放態度不同,像是印尼、馬來西亞希望外資併購當地的銀行,所以國銀就得必須找到適合的對象,至於有些國內銀行則是希望到當地申設分行,但緬甸在申設分行的家數就有限制。